Update Info.

都說了我的老本行是西洋音樂!! (雖然現在這麼說好像都很沒有說服力,但我堅持這是實情XD)~2010/05/23

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2008 11月聽過的專輯歌單 - 東洋

一、日本

1. 中孝介 - 絆/夏夕空(好笑的是此時此刻他的專輯《絆歌》都已經發行超過三個月了吧><更甭提我已經結束了中孝介的演唱會之行,而且他也要發新單曲了…。主打歌<絆>是蕩氣迴腸的抒情歌,還不錯聽。B面單曲<夏夕空>我覺得更優,是很輕柔很舒服的歌曲,雖然有種淡淡的哀傷,但是也有種默默的感動,很好聽。)

中孝介 - 夏夕空

2. Yuki - Five Stars(Yuki在07年的專輯,不知道在什麼機緣下又翻出來聽,這種事情最近真是常常發生><實在不知怎麼形容,就是一張輕輕柔柔、舒舒服服、好聽順耳,小另類的psychedelic pop,我自己覺得很不錯。)

Yuki - Hello, Goodbye

3. Judy And Mary - The Great Escape COMPLETE BEST(因為聽了Yuki的專輯,所以想順便收集一下Judy and Mary的東西。這張01年的專輯算是Judy and Mary的終極大精選,收錄了好像曾經是某廣告的主題曲活力滿分的<motto>、可愛的<RADIO>和有點暴暴藍風格的<Brand New Wave Upper Ground>~天啊可見我已經是上個世代的人了。我知道和喜歡他們的歌也不多,所以這張雙CD就可以滿足了。其實他們在06年又有出一張新精選輯《Fresh - The Complete Best Album》,不過我覺得曲目大同小異,任君挑選。)

Judy And Mary - motto

4. 椎名林檎 - 私と放電 (夭壽喔,林檎大人的第一張精選輯,當時是趨之若鶩!更何況是超值的雙CD共20幾首歌,實在不太符合他女王的另類風格><精選輯會讓大家以為是一次收藏的上手作品,但相當遺憾這張其實是「B面的自選輯」啊!所以不要幻想可以收藏他的經典單曲了~但是女王的本事就是連B面自選都是價值滿分啊!必收藏和好聽程度完全不是其他人的A面精選可以比擬的。)

椎名林檎 - 錯乱 (指揮大叔應該就是御用編曲人齋藤Neko)

5. SMAP - super.modern.artistic.performance(大叔們第不知道多少張專輯,在這不景氣的時代又來了個接近20曲的大放送,但每次都想叫他們真的免了><唱功依然是不OK到掉渣,但是有些歌曲是真的蠻好聽的,編曲也蠻能騙人的。不管要不要推薦,大叔們的魅力實在不是我這種小咖可以論斷的。)

SMAP - ココロパズルリズム (應該是Heart Puzzle Rythm吧?走了一個最近小紅Perfume的synth dance風格,但經調查和他們的製作團隊好像無關。)

6. Monkey Majik - Time(還是蠻順耳的,不過這一張感覺上比較平靜一點,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05年的《eastview》和06年的《Thank You》,以前比較可愛活潑。)

Monkey Majik - Closer to You

7. NEWS - Happy Birthday(編曲相當特殊而可愛的一首生日主題歌!可能是第一首有點dancehall感覺得生日快樂歌。雖然歌詞還是很老套,不過是相當好用的一首歌曲,MV也很可愛。值得收藏的一首主題音樂~)

NEWS - Happy Birthday

8. 福山雅治 - 想~new love new world~ (乍聽之下有點俗的歌,但還蠻耐聽的,大叔果然有一套。<明日の☆SHOW> 我覺得有點老派,不過他單曲封面的髮型真是青春好看!MV也很高科技~)

福山雅治 - 想~new love new world~

9. コブクロ - 時の足音(不是可以隨便聽聽的一首歌,該團也是我越來越欣賞的一個組合!不管從哪一方面來看都芭樂到一個極點,但這種芭樂也是經典的該死,黑叔和淵帥真的有點什麼!一個歌和詞都蠻有fu的團體,改變我對芭樂的看法。)

Kobukuro - 時の足音

10. Perfume - GAME(算是第二張專輯吧,沒讓人聽膩也是很不簡單,畢竟這種auto-tune的東西,很容易就陷入一個差不多的漩渦,不過他們還不至於耶!我比較佩服的是他們的舞蹈,仔細看其實蠻難的,小動作超多的,不過要看現場才會比較驚豔~感覺上這三個女的很聰明!)

Perfume - Polyrhythm

11. 土屋安娜 - Nudy Show(一直懷疑這個奇女子到底會不會唱歌,還好他的歌都做得還蠻好聽的,或許和他走對這一型也有關係。第一張專輯《strip me?》比較重一點,這張專輯就比較電子搞怪一些,所以趣味感又多了些。)

土屋安娜 - Virgin Cat (電影「Lの世界」DVD主題曲)

12. Dreams Come True - 連れてって 連れてっ(慘了,沒半點印象><)

DCT - 連れてって 連れてっ

13. Speed - あしたの空(不管是造型、歌曲、編曲和封面什麼的,都是會讓人因為回憶而掉眼淚的一張單曲。不管現在的年輕人覺得這四個姐姐有多俗,但在七年級生的耳朵裡這就是所謂的「流行」啊!那刺耳到不行的高音,現在聽反而覺得是種感動的享受。我們的青春啊!)

SPEED - あしたの空 (組曲)

14. Arashi - Beautiful Days(蠻勵志的,就Arashi一貫的曲風囉!不過MV裡扮窮人,這些窮人也太貴氣一點了吧?)

Arashi - Beautiful Days

15. ORANGE RANGE - おしゃれ番長(我剛開始很討厭這首歌,覺得根本就是亂搞,但不知道為什麼後來越聽越喜歡,可能是他符合我的喜感吧!光聽名字就覺得是首黑色幽默的歌曲,結果果然連MV都是無厘頭大亂鬥。)

16. CHAGE – アイシテル(恰克個人專輯,人老了還是很帥,歌不怎麼樣。)

17. 中島美嘉 - ORION(一首好聽芭樂歌搭配一首比較活潑的小舞曲,主打歌<獵戶星>是真的還不錯,不會很膩。MV的女主角到底是不是戶田惠梨香啊?)

中島美嘉 - Orion

18. 電氣Groove - J-POP(找了超級久的一張電音專輯!上一輩的VNCCU人都很愛用這個團體,或許這張也會合某些人的口味><)

19. 清水翔太 - Umbrella(被譽為是平井堅的接班人,但曲風根本不一樣嘛!憑這一點就在那裡瘋狂地強打,也未免太速食了。不過這個年輕人的創作還蠻有水平的,能唱也能饒,頗有前途,但造型要加強。)

清水祥太 - Diggin' On You

20. KAT-TUN - White X'mas(走悲傷路線的聖誕應景歌曲,所幸好聽程度沒有太悲傷,不然就真的太慘了。算是一首可以令人留下印象的聖誕歌~)

KAT-TUN - White X'mas

21. いきものがかり - 気まぐれロマンティック(相當歡樂的一首好歌啊!尤其是那MV的古早2D電玩風格,粒子超粗人跑來跑去的令人懷念,連開頭的intro都忠實地呈現以前電玩的音樂風格,太棒了!光這MV就值得嘉許,更別提歌本身也很好聽!)

いきものがかり - 気まぐれロマンティック (主唱在這裡好像井上真央喔!)

22. GReeeeN - (似乎不是GreeeeN很成功的一支單曲,我也覺得蠻普通的,不過封面設計還蠻可愛的。)

23. w-inds - Everday / Can't Get Back(自從<Love is the Greatest Thing>之後,w-inds越來越喜歡走這種舞曲風格了。雖然我沒有很欣賞,但是這種區隔做法值得嘉許啊!)

w-inds - Can't Get Back

二、韓國

1. Big Bang - Stand Up(Big Bang第三張韓語EP,靠著<하루 하루(Haru Haru)>和<천국(Heaven)>可以說是紅透半邊天,攻陷韓國各大榜,唱遍無線三台的音樂排行榜節目。Ending曲<Oh My Friend>可說是蠻跳脫Big Bang曲風的一首歌曲,走了個青春熱血的搖滾曲風,很有趣~一張從intro到尾巴都很棒的EP。)

Big Bang - 하루하루 + 천국 (歌迷也太捧場了吧!)

2. Big Bang - REMEMBER(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第二張專輯,不但是Big Bang出道至今最具代表性的一張作品,同時也可能是08年韓國最賣座的一張專輯。本專輯可說是Big Bang在去年的集大成之作,整體走了一個美式和dance hip-hop的風格,並收錄了排行榜金曲<하루 하루 acoustic version>、<오, 아, 오(Oh, Ah, Oh)>、<붉은 노을(Sunset Glow)>,還有目前還佔據排行榜勝利的solo<Strong Baby>。這一年Big Bang靠著幾首歌大紅特紅,廣告也是一支接一支,進軍日本又開了兩場演唱會,這張專輯正是Big Bang躍升亞洲超級A咖的紀念品。)

Big Bang - Wonderful + 붉은노을

3. Big Bang - Number 1(天啊不要怪我,居然來了Big Bang三連發><實在是因為我太喜歡他們了,而剛好08年中到年底他們又發了一堆東西,當然要追一下。這張專輯是他們在日本的第三張作品,也是在日本的第一張專輯,不過時序上比《REMEMBER》早了一些,因此反而是日本的歌迷先享用到如<하루 하루>、<천국>和<마지막 인사>等新歌。沒記錯的話,本專輯除了<하루 하루>少數歌以外,都是英文演唱,所以外國朋友的進入門檻蠻friendly的,也是台灣歌迷很容易上手的一張。一直有消息說他們要進軍台灣,或許這是一張不錯的試金作品。)

Big Bang - Baby Baby (梗鋪的也太久了點~)

4. SHINee – SHINee World(SM小師弟的debut專輯,收錄的話題單曲<누난 너무 예뻐 (Replay)>和<산소 같은 너 (Love Like Oxygen)>,自然能帶起一些買氣。比較訝異的是,他們的歌曲風格其實蠻成熟的,走的是有點老派的美式R&B,而且唱跳歌曲也沒有想像中的多,可能是想要塑造他們帥氣迷人深情的特色吧!芭樂歌不少,但人帥會唱會跳,真的也還蠻夠的。)

SHINee - The SHINee World + Love Like Oxygen

5. 東方神起 – Mirotic(日本第二張專輯就獲得了空前的大勝利,TVXQ為SM的師弟們展現進軍亞洲的好榜樣。當然師姐BoA的功勞也不小,不過日本的boy band市場也確實是相當難以捉摸。雖然傑尼士在日本的地位依然無敵,但是韓國人能在日本如此囂張也是蠻令人驚艷的。比起傑尼士有點青黃不接的風格,東方神起似乎抓住了喜歡「性感成熟大男孩」女性們的喜愛。該專輯走一個潮流大雜燴路線,要動感有動感,要芭樂有芭樂,要可愛有可愛,要另類有另類,不過中心仍圍繞著韓式的流行風格,整體感還不錯。我自己還蠻喜歡<Wrong Number>另類感,還有<Crazy Love>的可愛活潑!)

TVXQ - Wrong Number

6. Rain - Rainism(我真的覺得鄭智薰離開JYP之後的歌比較弱,當然聽起來好像都差不多,不過JYP給我的感覺會比較有power。Rain的東西當然也是有一些質感,不過好像JYP以前的東西比較能帶給我一些意義。這張專輯除了<Rainism>之外,其他我覺得都是陪襯><有那麼糟嗎?其實我真的寧可多聽幾次《It’s Raining》或《Rain’s World》。)

Rain - Rainism

三、華語

1. 方大同 - Wonderland Live(08年必備的華語現場專輯,質量很高喔!甚至可以當精選輯來收藏,可說是一魚兩吃啊!CP值超極高的,錄音也很不錯,還有一堆香港大咖來助陣,真是華語現場專輯的一大寶~被我誇的!)

方大同 - 南音

2008/11東洋推薦:

1. 椎名林檎 - 私と放電 (媲美A面的B面精選,林檎迷必藏,非林檎迷也可當作精選輯收藏,CP值優啊!)

2. Speed - あしたの空(什麼也不用說了,七年級生一定要聽的一張單曲,會感動得掉眼淚。)

4. Big Bang – REMEMBER(08年必藏的韓語專輯,Big Bang與韓國boy band的里程碑傑作!)

5. 方大同 - Wonderland Live(質量極高的華語現場專輯,曲目之精華與現場編曲之水準,可當成精選輯收藏,CP值也非常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