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 Info.

都說了我的老本行是西洋音樂!! (雖然現在這麼說好像都很沒有說服力,但我堅持這是實情XD)~2010/05/23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2008 9月聽過的專輯歌單

嘖,都已經09年2月中了,還推薦什麼08年夏天的專輯~沒錯沒錯,我實在是遲得可以,不過還是覺得要對自己負責。至少為我花掉的時間做一個哀悼與紀錄吧!若是諸位有錯過的專輯,或許看看這些小心得可以有回心轉意再聽聽的餘地。

一、西洋

1. The Twang - Love It When I Feel Like This(帶有一些些小Baggy的英式輕快搖滾曲風,由於時間久遠加上所留不多,因此沒有其他的特殊記憶><不過主打歌「Two Lovers」倒是相當悅耳值得推薦!)

The Twang - Two Lovers

2. Portishhead – Third(來英國實驗搖滾團體,對一般人來說有這麼點另類,但是卻意外地有種催眠茫感,相當適合讀書或工作的時候聽啊!不過平常不接觸另類音樂的朋友們還是小心嘗試為妙,免得怪我錯誤推薦><話說這張專輯我當時也是找了很久呢~無奈我的另類程度也未達火候哈!)

Portishead - Machine Gun (Live)

3. Mario – Go(The Neptunes、Polow da Don、Stargate、Timbaland、Sean Garrett和阿肯等人的陣仗,讓這張專輯輕易地就具有該死的可聽性。開心的是這不但是一張不很芭樂的R&B專輯,更重要的是在眾星製作人的籠罩下卻也沒顯現太多當今歌壇的「流行臭味」~你知道,在這五年光是看到菲董和提董的名字幾乎就快要嘔吐了,所幸這張專輯很乖巧的並不是走那麼流行的風格,光是這一點就讓我覺得這張專輯至少就有三顆半星以上!)

Mario - Music For Love

4. My Morging Jacket - Evil Urges(來自美國的Country小迷幻風搖滾樂團,令人訝異的是我的資料庫中竟找不到任何一首相關的歌曲><真不知道是他們不合我味口還是我在昏迷狀態對他下了「整整刪除」的咒……總而言之由於完全沒有印象,因此也無從評論或推薦~哇!我真是太不應該了><)

My Morging Jacket - I'm Amazed

5. Psapp - Do Something Wrong(此張為因為實習醫生的主題曲而讓大家很不陌生的英國實驗樂團雙人組Psapp,在2003年的古早EP,為什麼會在這一年挖出來聽呢?當然是因為正在迷實習醫生啦!不過我會比較推薦聽專輯就是了><比較過癮~)

Psapp - Dad's Breakdown

6. The Verve - Forth(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神韻樂團come back專輯,風潮當然是要不免俗地掀起一陣子,不過似乎也是個雷聲大雨點小,除了重出江湖之外意義似乎不大~別誤會,英榜冠軍自然是沒問題的拿到,只是「Bittersweet Symphony」的時代早已過去,不拿出點本事fans可不會只因諸位曾有天團的地位就一直捧場。)

The Verve - Love is Noise

7. Alphabeat - Alphabeat(丹麥Dacepop嗨咖團體的debut專輯,主打歌「10.000 Nights of Thunder」在歐洲掀起一波風潮,但是專輯本身和其他歌曲倒是普普通通~不過我自己一向都還蠻喜歡歐陸dancepop的high感,所以也還頗希望他們能有下一張專輯。)

Alphabeat - 10.000 Nights of Thunder

8. Cute Is What We Aim For - Roatation(基於對The Academy Is...Cobra StarshipGym Class HeroesPanic at the Disco還有Fall Out Boy等團體的小小死忠,Fueled By Ramen所推出的樂團一直都多少獲得我得好感。Cute Is What We Aim For的風格就是拉麵家族一貫的小emo與powerpop,不會流行的很惹人厭,又不會吵鬧另類的讓人不耐。他們的歌曲雖然沒有FOB那麼有爆發力,也沒有Cobra Starship或Panic at the Disco那麼另類,不過青春指數卻超過他們的師兄們,可入耳性當然也略高一籌。不過目前還沒聽說要出第三張專輯,實在令人心急啊!)

Cute Is What We Aim For - Hollywood

9. New Kids On The Block - The Block(看到Take That合體也想重出江湖大撈一票的復出專輯!Boy band成熟後可以長成這樣雖然有點讓人不勝唏噓,不過看在是男孩團體的祖師份上,陣容也是相當可看,包括Akon、Timbaland、Polow da Don和Teddy Riley等人。雖然專輯充滿了流行的臭味,不過聽到Jordan Knight的聲音還是勾起我濃濃的回憶,他1999年的同名專輯可是當時我的最愛><)

NKOTB - 2 in the Morning(歌詞提到的「實習醫生」蠻好笑的)

10. Disney - Camp Rock(迪士尼電視電影又一巨作,靠著Jonas Brothers吸引了不少眼球,不過比起「歌舞青春」似乎還是略遜一籌。憑良心講靠著Jonas兄弟的創作,該片應該要比「歌舞青春」更受到重視才對~女主角Demi Lovato不比Miley Cyrus差,不過看樣子該片只作嫁到Jonas兄弟><索性他本人的出道專輯「Don’t Forget」還是有衝到B榜前三。)

Jonas Brothers - Play My Music(Joe真的很帥~)

11. Katy Perry – One of the Boys(KP的第二張專輯?奇怪吧!因為他01年已經發行過一張小廠的「福音」專輯~OK的,多少歌手一開始都是唱gospel起家的,不過他前後也差太多了吧?這張專輯真的是0809必備的一張喔,提出這樣的評語連我自己都覺得驚訝,但是不可諱言KP確實是一個唱作俱佳的實力派,一掃我之前覺得他是「美國蔡依林」的印象><這張專輯無論是在唱功、創作還是概念上都蠻令人滿意的,而且充滿趣味,KP真是一個令人眼睛一亮的新歌手,足以和死對頭Lily Allen大車拼!不知道是不是吃過男人很多苦頭,這張專輯幾乎每一首歌都大抽男人鞭子,好慘><)

Katy Perry - Thinking of You

12. Dianne Reeves - When You Know(因為「晚安,祝你好運」而開注意到的一位爵士女伶(就是電影中間在錄音間一直唱歌的那個大嬸,靠著本片還獲得葛萊美獎)。這張專輯主要就是唱一些膾炙人口的老歌,像是「Lovin’ You」啦或是「Just My Imagination」之類的。說真的這種專輯的重點真的就是享受歌手的聲音,像是這位大嬸的歌聲就蠻溫暖的,而且這些歌的編曲真的好適合送給婆婆媽媽下午休憩的時候聽喔!)

Dianne Reeves - When You Know特輯(吧?)

13. Shwayze - Shwayze(馬里布來的另類rapper,勉強算是一個人,因為若沒有製作人Cisco Adler似乎也闖不出什麼名堂。整體的風格有點像是Gym Class Heroes,搞不好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沒能大紅特紅。不過好險馬里布風格和紐約風格還是有不小的差異,所以還是有些許可聽性,喜歡Jack Johnson + 饒舌的「慵懶嘻哈」風格的朋友可以試試。)

Shwayze - Buzzin'(長髮飄逸的男子就是製作人)

14. Drumline OST(某一天的某一個晚上看的一部和鼓樂隊有關的電影,由瑪麗亞凱莉的小老公Nick Cannon主演。由於之前已經po過一篇電影心得了,所以在此就不贅述,因為原聲帶除了drumline的曲目之外,其他嘻哈歌曲我是覺得普通><)

Drumline - Ending Battle

15. Nas - Untitled(由於本專輯沒有名字,所以「Untitled」就變成了這張專輯的名字><不免俗仍有很多明星作嫁,例如Salaam Remi、The Game、Chris Brown、Powlo da Don、Kari Hilson、Stargate、Mark Ronson、Busta Rhymes等等。不過這張專輯的可取之處完全不在於眾星雲集,而是在這是一整張關於政治與社會批判的作品,例如歌詞中「presidential candidates Is planning wars with other nations」,還有「too many rappers, athletes, and actors, but not enough niggas in NASA」等等,都對現在的政治狠狠抽鞭。正因為如此,這或許不是一張大家會很喜歡的專輯,因為順耳性和流行程度相對沒有那麼高。但是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研究饒舌歌詞的人,那麼這張專輯應該會給你很多很多的感動。)

Nas - We're Not Alone

二、日本

1. Orange Range – Panic Fancy(憑良心講OR我可以說是越來越不喜歡了,可能是因為我覺得他們的歌曲同質性很高,而且聽了會很累人吧!不管怎麼樣,都是我個人主觀的意見罷了,所以想當然這也不是一張我很喜歡的專輯,我覺得也不是他們比較值得收藏的一張><這張專輯收錄了「イカSUMMER」、「イケナイ太陽」、「君station」還有「O2」,不過我最喜歡的一首卻是沒發單曲也到處找不到的「現実逃避」,因為這首歌曲有我最喜歡的小提琴編曲~看來還是只能放個我勉強可以接受的「O2」,畢竟MV的可看度還算高些。)

Orange Range - O2

2. Leah Dizon – Communication!!!(可能是為了要搭配Leah的外國人血統,要不就是想來點重口味的音樂風格,這張專輯明顯比上一張專輯「Destiny Line」要來的洋派許多。或許兩支主打「Love Paradox」和「Vanilla」的洋味兒都沒那麼重,不過包括「Nothin' to Lose」、「Communication!!!」、「Not Too Bad」等歌,都有那麼點Michael Jackson、Janet Jackson或是Mariah Carey的感覺~我是覺得這些歌都來得比主打歌嗆很多,不過真要拿去市場賣的話,恐怕這洋味兒會不合日本人的胃口,更甭提這般的洋味兒是有點老套的那種><)

3. AAA - MUSIC!!! / ZERO(能歌善舞蹦蹦跳跳的俊男美女大堆頭組合,目前呈現陰盛陽衰的狀態><因為飾演台版「蜂蜜幸運草」小育的伊藤千晃,所以個人似乎對AAA更有好感~他們的歌曲大多數都是teenagers式的熱血派,或許整張聽起來會感覺有點疲倦XD不過索幸他們的歌也都不差就是了!)

AAA - Music!!! (Live)

4. Chemistry - Life Goes On(概念相當奇妙的一張單曲啊!同一首歌由川畑主唱動感舞曲版,而堂珍主唱抒情芭樂版,各有風格到不仔細聽還不會察覺是同一首歌~此單曲的動感版是「西洋骨董洋菓子店Antique」的動畫Opening,該動畫的片頭也是蠻好看的^^d由於我找不到堂珍的芭樂版,只好請大家聽兩次不一樣的川畑版了!)

Life Goes On (川畑版Remix)

Life Goes On (Antique片頭)

5. Chara - Honey(相當順耳的一張專輯啊!如果喜歡像是aiko或是陳綺貞那種類型的歌曲,應該大概也會喜歡這張專輯吧?雖然是聽起來輕輕的音樂,不過Chara有點神經兮兮的唱腔會讓歌曲聽起來不至於整個很想眠~個人覺得也是很適合夏天讀書工作時放來陪伴用!)

Chara - ラブラドール

6. Love Holic – Dramatic & Cinematic(收錄了24首電視電影主題曲,個人認為是韓劇迷的必備專輯,因為內容物真的都相當經典,包括「我叫金三順」、「順其自然」、「雪之女王」、「咖啡王子一號店」、「外出」和「醜女大翻身」等等。不過裡面很多歌曲其實已經暗藏在之前的專輯了,例如第三張專輯「Nice Dream」中就已經有一堆了啦!所以謹慎一點別當冤大頭比較好><)

Loveholic - 일요일 맑음 (星期天晴朗) (in 家族誕生,居然是順其自然的鄭由美!)

7. Love Psychedelico - This is Love Psychedelico(愛的魔幻在美國的出道專輯,不過說穿了就是在美國發行的精選集囉!所以老實說也沒什麼特別之處~再加上我對該團並沒有什麼好感><)

Love Psychedelico - Your Song

8. Crystal Kay - Color Change(不知不覺已經出到第八張專輯的CK,不知是他略顯疲態還是我略顯疲態,這歌只能順順聽過><不知道是不是發現到這種窘境,所以還特別找來Jimmy Jam & Terry Lewis以及瑞典舞曲國寶製作團體Bloodshy & Avant壓陣。成效當然是有這麼一點,但令人疑惑以後是不是也要這麼障眼法下去。「History」這首歌曲不知是sampling還是抄襲了Fort Minor的「Believe Me」。由於這首歌已經太多人用過了,所以以後還是少用為妙。)

Fort Minor - Believe Me

Crystal Kay - History
周杰倫 - 四面楚歌

9. 隼人加織 - プルーマ(巴西混血的日本Bossa Nova歌手,聲音有時候小像Chara,但詳情已經是個忘光,因為居然一首歌曲也沒留下><印象中是珮珮給我的,或許也是在神志不清的狀況下刪光光了吧!)

隼人加織 - 虹 ~arco iris~

10. 木村カエラ - Moustache(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叫「翹鬍子」的一首歌><雖然沒有到非常喜歡,不過木村的歌我都越聽越覺得順耳,可能是因為我喜歡他這個人吧!這個演唱會版本很精彩,看得出來她也很能唱喔!不過那造型是怎麼一回事?活像黃小楨上身><)

木村カエラ - Moustache

11. UVERworld - 恋いしくて(我相當喜歡的一組樂團,這次推出的單曲是走濫情芭樂風,不過我偶爾也會中意一下這種歌曲,大概又是和喜歡這組團體有關吧!我非常介意有些芭樂歌真的很芭樂,就是「ballad of the ballads」,真叫人不敢恭維~芭樂歌也要有點可取之處嘛!至於這首歌的可取之處我也很難形容,哈哈可能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UVERworld,就愛屋及烏了><)

UVERworld - 恋いしくて

12. Super Junior – Super Show(在台灣有大大推銷的一張Tour精選,2CD部份實在不是重點,重點當然是在那live寫真歌本><不過沒有附上tour的DVD實在是太令人失望了,因此我後來也並沒有買他~沒錯我本來是要買的><該演唱會是SJ第一次的亞洲巡迴,唱的歌當然都是從出道到現在的勁歌金曲,所以之前沒有收藏SJ專吉的朋友,基本上有了這張就像有了精選輯大全一樣!所以也還算值得。)

Super Junior - 미워(找不到Super Show的版本只好充數一下)

13. RIP SLYME - Good Job(忘記從哪裡找出來的05年精選輯,不過就曲目來講真的是十分經典啊!反觀現在的屎爛幫似乎還沒有過去的屎懶幫精彩~以前的歌曲感覺上充滿著趣味,現在則是創意有餘而活力不足,至少是我個人的看法。就像現在的宇多田光,歌曲還是相當好聽,但已經沒有過去耐人尋味的本事了。)

RIP SLYME - Stepper's Delight

三、華語

1. 李玖哲 - 不完美(順順的一張R&B專輯,配合線上遊戲的主打歌「蒼天」,實在是破到一個不行的行銷策略><和這張專輯的風格搭不太起來,有點破壞了我對這張專輯的第一印象~會想說「到底要幹什麼啊?」所幸後面的歌大概都是中規中矩的好聽,像是「不完美」、方大同的「不只是場夢」,還有和中韓通吃Jae Chong合作的「你不懂我的明白(不過這首歌的編曲是T-Pain上身嗎?)」~總之是一張還OK聽的專輯就是了。)

李玖哲 - 不只是場夢

9月推薦:

1. Mario – Go(順耳不膩的一張R&B專輯。這個年頭讓R&B ballad做到不會讓人抓狂,倒也真不容易。個人覺得是必定會被人遺忘,但沒事拿出來聽聽卻總是會很滿足的一張小品。)

2. Katy Perry - One of the Boys(完全體現美國流行樂壇一變再變的救世主!實在是膩透了提董、菲董或賈董那一套的人們,現在可以暫時盡情享受這種浪女式的dance pop。誰說流行一定要chic,邊聽KP的音樂邊在床上蹦蹦跳跳不行嗎?我或許也是頭一次相當中意這麼姐妹的曲風吧!)

3. Nas – Untitled(非常優秀的一張專輯,儘管內容全是批判,但我卻認為一點也不僅限於「概念」的框架內,因為無論是在音樂、詞曲,還是意義上,完成度都相當高。聽夠了風花雪月的流行專輯,這張專輯帶給我非常多的power,儘管那只是一時的,但當下體認到專輯中力量的時候,卻有平常得不到的滿足感。)

4. 精選輯包括 - Love Holic的Dramatic & Cinematic、Super JuniorSuper Show,以及RIP SLYME的Good Job(這三張精選輯都蠻值得收藏的,因為其中的歌曲指標性都頗高,而且確實稱得上是「精選輯」的程度。硬要挑選的話,「Good Job」值得收藏程度最高,「Super Show」有兩張CD最划算,而「Dramatic & Cinematic」的可入耳性最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