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 Info.

都說了我的老本行是西洋音樂!! (雖然現在這麼說好像都很沒有說服力,但我堅持這是實情XD)~2010/05/23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轉錄] ★北一樂儀旗隊的存亡危急之秋

原文:http://www.wretch.cc/blog/huangsg1/10090128
看這篇的標題,就知道又是篇難得的嚴肅文章><(但網路是公開場合,以下我會寫得很含蓄XD)
說到樂儀旗隊會想到誰,絕大部分應該都會想到北一女,這個邏輯代表著什麼?
若是北一人應該都知道,樂儀旗隊是北一精神的象徵光榮的傳統 他也讓學生學到課本上沒有的知識、精神,擁有特別的回憶
校方卻因躲避某些挫折、麻煩
不再舉辦樂儀旗隊甄選,欲將其社團化
(現在的甄選也不太完全算強制了,若不喜歡還是可以退隊)
或許就是..把"經營、延續"這個重責往外丟了....丟在僅僅17歲上下的小朋友身上
1075944800
 
這可能會有什麼後果呢??
在這時代變遷的節骨眼上,無疑是雪上加霜!!
近年來,雖然價值觀在改變,樂儀旗隊的經營開始面臨困難
但學妹們仍非常的努力經營,維持住基本人數
也非常多學妹是因為甄選,接觸了這個團體,而熱愛他、選擇留下的
在這困境中,他們一樣熱血~~ 北一人一樣以樂儀旗隊為榮~~
讓北一樂儀旗隊持續承襲傳統,讓她站出去依舊英姿煥發
甚至為國爭光、為台灣爭取曝光機率~~
1075944801
瞭解狀況的人也知道,一旦學校不給予支持的環境
血淋淋的人數問題就會更嚴重的上演!!
沒有了足夠人數、沒有了資源的支持
可能還會有多少大表演?還會有出國爭光的機會??
簡而言之,北一樂儀旗隊,是否還能存在?面臨了大挑戰
(現在似乎校友團也遇到一些阻礙^^"")
多數學校沒有給予支持環境,儀隊人數只剩10人上下、甚至消失
室外樂隊經營極度困難,甚至轉室內、廢除的前例比比皆是
我想景美的儀隊,就是個令人感到可惜、難過的例子
以前的他們,很壯闊很棒的 ^^
中山樂隊也幾乎不走室外了....景美也是辛苦地經營著
在我的影音中,有許多以前的影片,可以看到有多少學校曾經有儀隊
而這些隊伍後來呢?
而現在幾所不錯的學校儀隊,也在學校支持的環境下
繼續經營下去.....而以後的我們,會往那個方向走呢?
如今,延續北一樂儀旗隊的重責大任將可能要全推到這些小朋友身上
且在這缺乏支持的環境下
1138871483_1d119ac6fa
<2007年  北一在英國愛丁堡大放異彩>

不知能不能想像北一未來沒有樂儀旗隊這個精神指標的路上
北一還剩什麼?學業成就? 那不是北一人全部要的東西~
當初50年前老校長一手成立樂隊,也是為了要實踐全人教育,而今天呢?
若不再有北一樂儀旗隊的身影出現在國家大典上、外賓前、公益活動裡
若不再有"北一樂儀旗隊揚名愛丁堡"(按他看新聞內容)   "揚名美國玫瑰花車遊行"等新聞出現
對這社會,是否也是無形的損失呢?
希望這些想像,不會出現>< 
1075953292
<2008年  樂隊交接與傳承>

若是因學生本身不支持而消失的團體,還無話可說
但若是在學生積極傳承的時刻,學校支持消失了
是否就宛如背後被捅了一刀?成了最後一根稻草? 
1075930581
<2008年 北市樂儀旗觀摩賽  儀隊所排出的" 北  一  女"!!>

一個隊伍50年來的經營,是要多少前人的付出堆砌而成?
就像一個公司他響亮的品牌,是創業維艱,但破壞卻相對容易
她不該是個輕易被放棄的犧牲品!!
靠延續精神、傳統而維持的隊伍,只要斷個一兩屆,傷害就是無比大~
<<華視新聞雜誌對北一樂儀隊做的專輯報導(後半段part2)....充分表達了樂儀隊的精神,對北一的重要性..^^.(民國86年報導,當年尚未成立旗隊)>>
☆這裡看Part1
這是Part2: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huangsg1&b=22&f=1536320172&p=80

1536320138
<1998年  樂儀旗隊所排成的"TFG"隊照>

如果自己輕言放棄,對過去50年曾經努力的每個隊員是否公平?
對現在努力傳承的學妹又是否公平呢?
曾經想,我什麼時候會因為沒有時間、忙碌而不能再幫學妹拍攝、在現場看表演?
而現在非常不希望思考的問題變成:這個隊伍,還有多久能讓我在旁邊當觀眾?
樂隊才剛到了50大壽、儀隊才剛辦過大隊聚....樂隊老畢教練才剛離開我們
北一樂儀旗隊一定還要再走下去!!
我發洩完了,謝謝各位XD
學妹們加油!
但我想這件事,不是只是當屆學妹的事
而我們校友能為這個隊伍幫忙些什麼?(急救?XD)
我們能為現在的學妹做些什麼?
如果有好建議,請以悄悄話留言提供 ^^
我們會將之整合起來
如果想對學妹鼓勵打氣、想支持這支隊伍,就不用吝嗇地給吧XD也不用悄悄話啦 ^^
如果你覺得該讓誰知道(尤其校友),也歡迎引用
也歡迎各位"大"學姐們,留下E-mail等資料^^(如果沒有blog帳號的話)
如果只是關起門來躲在角落難過,事情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來看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三年前,三民儀隊被迫社團化>


延伸閱讀:
★北一樂儀旗隊名揚愛丁堡相關報導影片
★民國70年於中美斷交後赴美遊行報導影片
★民國70年赴美巡迴表演紀錄片
★名揚英國愛丁堡相關文章
==========================================================
(文中提到老畢,來幫樂隊校友團辦的追思音樂會打個廣告吧^^)
1.18(日)晚上7:30 (請按下面連結)
台灣管樂一甲子《畢學富教授紀念追思音樂會

另外參考:有所謂的「北一女精神」嗎?

2 則留言:

leannetpf 提到...

吼那個edinburgh castle我去過啦!!
(整個焦點都放錯)

leannetpf 提到...

不過說句實話看了真的好難過喔~ 而我就是當時那些退隊的學生, 好像也沒有資格說些什麼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我訓導主任對我說過, 等到我進了北一, 進了儀隊, 就可以深刻體會而且實踐身為北一人驕傲的精神! 這句話我記到現在, 即使我不是儀隊. 我相信儀隊是北一人共同的記憶, 不管北一人是否是加入儀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