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 Info.

都說了我的老本行是西洋音樂!! (雖然現在這麼說好像都很沒有說服力,但我堅持這是實情XD)~2010/05/23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我的性格形態學

原文:http://geocities.com/gadogry/e_index.html

我的性格型態學測驗結果

我大概測過三次,每次結果都不太一樣。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大概是第四型自我型 (Individualist)和第五型思考型(Thinker),因為我每次測這兩個一定都是第一高分和第二高分。

這次的測驗結果:

第一型: 4分 改革
第二型: 2分 付出
第三型: 2分 成就
第四型: 7分 自我 1
第五型: 5分 思考 2
第六型: 4分 忠誠
第七型: 4分 活躍
第八型: 5分 挑戰 2
第九型: 3分 平和

由於思考型和自我型差了兩分,所以我應該還是以自我型為主吧!(自我聽起來就很不合群><)

我的性格型態學測驗分析(自我型Individualist)

深層動機: 理想      表面形態: 抽離       應對手法: 反應

深層動機和表面形態都屬於遠離(move away)型,形成第四型與現實的半脫離狀態。第四型的人有心中的理想,而他們喜歡退縮到自己的幻想天地來實現他們的理想。

第四型的抽離讓他們能不受現實的制肘,有敏銳的直覺和創造力。他們很追求浪漫,並能透過藝術(音樂、文字、美術等)來表達自己。他們悟性也很高,常常有靈感。

他們還常常覺得自己很特別,覺得別人不了解他們。常認為自己總缺少了些甚麼,所以在哪裡都不能融入。

他們的自省能力很強,很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但由於他們太了解自己的負面情緒,很容易會變得憂鬱和自閉。由於現實和理想距離太遠而感到失落與頹廢。終日夢想,不切實際,自我責難和憎恨。

安定/受壓方位與側翼

安定方位﹕第一型

第四型安穩的時候會變得冷靜和理性,不會感情用事,有動力實現自己的理想。

受壓方位﹕第二型

受壓的第四型會變得一意孤行、痴纏、任性、佔有慾強、失落、抑鬱、行為反復無常。

第四型人的側翼﹕

擁有第三型側翼的人比較接近現實,有時會放下個人風格,面對平凡的工作。有這個側翼的人通常沒那麼內向。

擁有第五型側翼的人會將情感,創意和思考配合,分析自己之餘也分析外界。擁有這個側翼的人通常會更加內向。(天啊原來我是超級內向)

其他關於第四型的資料

最渴望﹕能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看透人生
最恐懼﹕自我身份的模糊,感情世界的缺陷
最難達到的美德﹕平衡 (Equanimity)
最難克服的執念﹕憂鬱 (Melancholy)

跟第四型的人相處...

1. 不要教他們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盡量不要批判他們太悲觀,小事化大等,這樣只會讓他們更加收藏自己。

2. 他們想你訴苦時,其實只想你了解他們的情緒,接受他們。只要讓他們發洩他們的情緒,不用太急著給他們意見。

3. 鼓勵他們把他們的意念和構思講出來,欣賞他們的深度。若有不明白,就坦誠地說出來,別想裝明白敷衍過去。

4. 不要對他們投以怪異的眼光,尊重他們獨特的風格。

如果你是第四型...

1. 不要讓你的情緒反過來控制你。每當你有情緒的時候,問一問自己,你是否在借這些情緒去逃避某些其他事情?(是不是為了鬧情緒而鬧情緒?)

2. 不要放棄。第四型的人很容易因為一時的情緒而放棄。給點恆心,堅持到底,你會發現是值得的。

3. 不要因為其他人的看法與你不同,又或者沒有你的深度,就徹底地否定了他人的能力。

4. 不要把事事看得太個人化!看開點,看闊點吧!

和相似形態的對比

第一型:都是理想追求者,但第四型的人比較沉醉於自己的情感世界,反之第一型的人會選擇壓抑情緒。另外面對批評時,第一型的人會立刻改正,而第四型的人就偏向不理睬。

第五型:兩者都很內向,從一般人看起來都有點與別不同。兩者分別於第四型的非線性思考(創造)比較強,而第五型則精於線性思考(邏輯)。第四型通常想打扮得比較特別,而第五型在這方面就很簡單而基本。

第七型:兩者都不喜歡平凡。但第四型的人喜歡負面情緒(他們覺得負面情緒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第七型的人就偏向逃避負面情緒。第四型的人喜歡自省,不喜歡行動,而第七型的人就剛剛相反。

性格形態學的起源

相傳在公元前二千五百多年,在巴比倫帝國的一個叫蘇菲派的部落,已經有九型人格的學說。其長老用這套學說教化族民,讓他們能和諧相處。到了二十世紀初才被一些靈修者帶到歐洲和美洲。

性格形態學英文叫 Enneagram。"ennea"是希臘文"九"的意思,"gram"就是圖形。Enneagram 原意就是一個有九個方位的圖形。在性格形態學裡,那九個方位就代表九種人格了。

九種性格用數字代表,因為數字是中性而客觀的。但是有人覺得這樣有點不夠人情味,於是以各個形態的特質給它們冠上了名稱。不同觀點與角度對不同性格的名稱也會有些微差異。

九種人格

第一型: 改革型 Reformer
第二型: 付出型 Helper
第三型: 成就型 Achiever
第四型: 自我型 Individualist
第五型: 思考型 Thinker
第六型: 忠誠型 Loyalist
第七型: 活躍型 Enthusiast
第八型: 挑戰型 Challenger
第九型: 平和型 Peacemaker

上圖九個方位代表了九種人,而圖上箭頭的解釋可以在性格形態學的進階理論裡找到。在這裡每一種型性格都是平等的和獨特的,沒有哪一個形態比另一個好。我們內裡不同比例地擁有九種性格,而其中有一兩個比較突出的形態會主導了我們的心態行為。

研究性格形態學還有幾點要注意的事項。首先不要當別人是某一種類型的代表。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他不是一個類型,他只是他自己。還有,別在完全掌握之前用性格形態學來扮專家,支配別人。最後而最重要的,別用你的類型作為行為的藉口,這正是與研究性格形態學的目的背道而馳。

你的型號


人的性格是隨著一天一天長大而慢慢形成的,所以未成年的人的型號可以說是未定的,型號在成年後就很少會再改變。

要知道自己屬於哪一類型,最好的方法是先對九種性格有了透徹的了解,然後靠自己的內觀者(Inner Observer)來判斷。即是自己抽離暫時的性格,以對自己的了解來確定自己的性格類型。但這樣所需的時間比較長,而且不是每個人都能正確運用內觀者。

使用性格問卷也是一個很普遍的方法。但其實研究性格形態學最大的絆腳石也在於此,因為到現時為止,還未有一份性格問卷的準確性得到確認。因為性格問卷始終是用一個非客觀的角度來測試,題目的原意經過人對題目的理解後,多少會被歪曲。再者性格形態學是要研究背後的動機多於行為本身(行為只是動機的結果),但現存性格問卷都是從行為的角度來測試人。很多人在回答關於行為的問題的時候也會一併考慮自我保護,個人喜好和環境因素等等,令測驗結果有所出入。儘管如此,通常一個人的基本性格都是性格問卷中得分最高的三個性格中的其中一個。

進入性格問卷

還有性格形態學的理論,裡面的資料對了解九種性格非常有幫助。


沒有留言: